廚餘回收,首先應從減少產生量開始,可由家庭做起,力行「綠色餐飲」。也就是說吃多少才煮多少,要吃得營養、吃得健康,吃得環保,從根本上降低廚餘產生量。其次是經由分類過程,將所產生的垃圾中,可回收再利用的部分分開來收集清運,並依其性質分別進行處理及再利用。而如果能在家中自行回收再利用者,更可避免排出。例如利用回收廚餘桶製作堆肥,為一般家庭中簡單可行之方式,可觀察廚餘腐化分解過程,或利用油炸後的廢食用油自製肥皂等。此皆可在家庭中當作親子活動,在生活教育中將環保資源回收觀念融入其中,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。

  • 如何用廢油製作:
    1. 準備物品:
      電磁爐 1台、鋼鍋 1個、模型盒數個、長柄杓 1支、口罩 1副、布手套 1雙、回鍋油 1500㏄、水 450㏄、氫氧化鈉 225g、糖一大匙、鹽一大匙。
       
    2. 做法:
      1. 將水倒入鍋子以電磁爐加熱。
      2. 加入氫氧化鈉並溶化於水中,並攪拌使其溶化。
      3. 加入油並持續撹拌。
      4. 加入糖(可讓肥皂起泡)。
      5. 加入鹽(可使肥皂硬化)。
      6. 加入醋(可以除臭)。
      7. 攪拌三十分鐘以上,直到變黏稠為止;如果覺得太慢,也許是溫度太冷,可以用小火煮,約80℃。
      8. 倒入容器內,放1個月以上,等它完全皂化再使用。
         
  • 環保肥皂DIY:
    (一)材料及器具: 
    1. 回鍋油(沙拉油、蔬菜油、花生油、葵花油、橄欖油等均可)150c.c。
    2. 氫氧化鈉(化工原料有售)23公克。
    3. 清水43c.c。
    4. 容量500c.c.左右之塑膠碗一個。
    5. 容量至少150c.c.的裝油杯一個。
    6. 容量至少43c.c.的裝水杯一個。
    7. 木或竹筷一雙。
       
    (二)做法:  
    1. 先將23公克的氫氧化鈉(白色片狀結晶)放入塑膠碗中。
    2. 把43.c.c的清水也倒入碗內,以筷子攪拌。
    3. 攪拌時間50秒(冬天)70秒(夏天)。
    4. 將150c.c.的回鍋油亦倒進碗內,再攪拌。
    5. 攪拌至碗內容物呈粘稠狀為主(時間大約1—2分鐘)。
    6. 靜置2天(夏天)3天(冬天)後可將碗內的肥皂塊取出。
    7. 白天置於室外曬2週(夏天)_4週(冬天),肥皂即可完全硬化且顏色呈象牙白色,即可使用。
       
    (三)注意事項:
    故請戴橡膠手套及戴口罩操作。氫氧化鈉加水後可立即產生高熱(90¢J),所以二者混合攪拌時,動作要極為小心,需避免燙傷和汁液的四濺。萬一汁液觸及皮膚,請立即以清水充分沖洗乾淨。另在攪拌初期可見鹼煙之冒出,請避免吸入。千萬不要選購其他金屬材質的鍋子,例如鋁、錫、銅、鐵材質的鍋子都不合適,因為鹼會和這些金屬起化學反應,可選用玻璃和不鏽鋼材質器具。
     
    (四)若回鍋油量多,欲大量製皂,請按下述比例行之: 
    1. 回鍋油3公升 + 氫氧化鈉450公克 + 清水850c.c。
    2. 回鍋油2公升 + 氫氧化鈉300公克 + 清水570c.c。
    3. 回鍋油1公升 + 氫氧化鈉150公克 + 清水280c.c。
    4. 回鍋油0.5公升 + 氫氧化鈉75公克 + 清水140c.c。

當原料回鍋油底有太多雜質存在時,請勿丟棄,只要以濾網稍加過濾後仍可使用。環保肥皂,建議做為家用各項清潔用途使用。

文章出處:台南市環保局http://recycle.clweb.com.tw/mode02.asp?m=200810141136557&t=su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