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電鍋和冰箱輕鬆煮綠豆湯/紅豆湯/蓮子湯

食材料金:NT $ 20/40
所要時間:20 min.
懶人指數:★★★★★
省錢指數:★★★★★
烹飪難度:初級

不用顧爐火!不用怕燒焦!不用怕豆子煮不破!超懶超簡單超輕鬆!

材料:
綠豆(或紅豆、蓮子、薏仁)2杯量米杯

糖(砂糖、冰糖、黑糖、果糖、果醬、果汁濃縮液…)份量隨個人喜好添加

做法:
1. 綠豆(或紅豆、蓮子)泡水半天以上使其脹大後,將水倒掉稍加沖洗。
2. 照一般煮飯程序與比例(外鍋的水)加水將綠豆蒸熟,內鍋的水淹過豆子約4公分高,此階段不可加糖。
3. 綠豆蒸熟後,趁熱直接將糖加入電鍋並攪拌均勻溶解,放涼後再置入冰箱即可。紅豆較不易熟,要照煮飯程序煮兩次。

說明:
※ 以前煮綠豆和紅豆都要煮好久,很浪費電和瓦斯,自從在網路上發現「將綠豆蒸熟」的方法,實驗之後發現味道不錯,很適合懶人和新手,就像煮白飯一樣簡單,不用顧爐火、不用怕燒焦!第一階段用電鍋蒸熟,第二階段用冰箱入味(綠豆湯很容易壞),冰鎮過也比較好喝,大家可以試試看。如果喜歡吃煮得很爛的口感,也可以在加糖後再蒸10分鐘。用電鍋蒸熟豆子時還順便用蒸盤蒸熟了幾個地瓜,好省電喔!夏天吃綠豆湯、蓮子木耳湯非常清涼消暑。還有,薏仁比較硬,所以在煮以前要泡得比綠豆久一點,最好先泡薏仁幾個小時再泡綠豆,最後一起入鍋煮。

※ 如果有濃縮液吃不完,例如桑葚、藍莓、桂花釀、玫瑰釀、果醬、蜂蜜…等,也可以代替糖加入,一點一點慢慢加,邊加邊嚐,加到自己喜愛的甜度即可,甚至咖啡、綠茶等也可以加味。最好是同一種糖分加到底,不要混合不同的糖,有時味道會衝突。943用這個簡單的方法煮紅豆湯,再加上吃不完的有糖液體,就可以做出玫瑰紅豆湯、黑糖紅豆湯、桂花紅豆湯、綠茶紅豆湯…別有一番滋味啊!九四三已經成功消耗掉一大罐了,下次我想試看看煉乳紅豆湯,一定很不錯!

對了,蒸熟綠豆的時候,也可以和煮飯一樣順便蒸熟其他食物,例如「免開火省瓦斯的滷蛋」和「一鍋煮3菜」的方法,有興趣大家可以試試看喔!

食譜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