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點心 怎麼吃才健康 【聯合晚報╱黃玉芳】

孩子愛喝乳酸飲料,不少家長也常讓孩子以布丁、巧克力、甜甜圈當成點心,但營養師強調,點心應是補正餐的不足,不應以高油、高糖、高鹽的高熱量零食代替。另外,100%的還原果汁、無糖可樂、茶凍等都不建議給孩子當點心食用。
許多孩子正餐之外常吵著要吃點心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詹雅涵表示,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,活動量高,但胃容量小,因此建議每天正餐外,可搭配1到2次點心,每次熱量約100至200大卡。

但詹雅涵說,點心不等於零食,否則不僅影響正餐食慾,孩子也容易變成小胖子。除了油炸速食類之外,還有一些父母很容易誤踩的「地雷」,例如甜甜圈、洋芋片、蜜餞、蜜汁腰果、水果罐頭、爆米花等,都屬於高油、高鹽、高糖的食物,每周最好只吃一次。

還有孩子普遍喜愛的仙貝、熱狗、茶葉蛋、布丁、調味乳、乳酸飲料、巧克力等,建議每周吃最多兩到三次。詹雅涵說,點心應以新鮮蔬果為主,其他如烤腰果、瓜子、核桃、芝麻粉、低糖豆漿、白煮蛋、豆花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說,不少人喜歡給孩子喝100%的還原果汁,但這類果汁在加工過程中,維生素都已遭破壞;另外,無糖可樂看似不含糖分,但是會讓孩子習慣甜食,而無糖茶、茶凍因為有咖啡因,不建議15歲以下的孩子食用。

許惠玉說,孩子吃點心會影響口感養成,常吃高油、鹽、糖食物,久了會上癮,口味也越來越重。因此建議平均10次的點心中,零食不宜超過3次,進食後可提醒孩子漱口,防止蛀牙。

許惠玉也建議家長可自製簡單的水果優格沙拉、莧菜小魚粥、牛肉番茄湯、奶油焗蔬菜等,都是比較健康的點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