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貼網路文章:來源http://orangebabyofcathy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D3FAAB9A4B64D6F2!217.entry?sa=351422000

黑糖酵素/黑糖液肥&糖醋液製作-初級班

最近有些人問我:如何製作黑糖液比較容易成功.
我把我的做法和製作比例公開在部落格上,希望有心動手做的朋友們試試看.
 
先準備一個有蓋的桶,除攪拌時間外都需保持加蓋但不完全密封的狀態,(要保持透氣,可用布覆蓋桶口),以免蒼蠅.細菌進入影響發酵結果.
**酵素用的是凱將公司<滿點18> --很容易在各農會購得.
**使用比例以水量為基準來計算其他材料的相對用量.
百分比 用量 備註
1. 100% 20公升 無污染之山泉水或井水,如用自來水宜放置2天以上或煮沸冷卻再用。
2.黑糖(或糖蜜) 10~20% 2公升 使用40C熱水,較易溶解。 (通常我們都直接把煮好的熱黃豆水拿來溶解黑糖)
3.大豆 5~10% 1公斤煮成3公升水

黃豆泡水隔夜(或泡水8小時).加水3公升煮約30分鐘後備用。

4.滿點18 1~2% 300cc 等液態物質放涼後才能加入微生物菌,以免菌種受熱死亡 
 
*完成後約有24~25公升.
*必須在所有的液體都放涼後才可加入酵素.
*每天早晚加以攪拌,攪拌時會產生氣泡.經過10~14天後氣泡会越來越少,最後呈現近乎静止狀態就大致完成了.
*如果聞起來是很香的發酵味就成功了.如果有酸臭或腐敗味就請得再來一次,請仔細確保細菌沒有進入桶內或水質是否遭受污染.
*成品可以放至少一個月不會壞.
*單獨使用-稀釋200~500倍噴灑葉面可增甜.
*製作糖醋液-稀釋200倍並加入稀釋500倍的工研醋噴灑葉面可防小型蟲害.
*我們的經驗是:長期且經常性的噴灑加醋的糖液(即糖醋液)會造成柑橘果實風味偏酸,雖然也有消費者喜歡,畢竟需考量市場的接受度.今年試驗單噴糖液的效果,結論是 ~~真的有變甜~~天使.建議農友們於果實成熟期~採收前都不要加醋比較好哦!(醋的作用在防治部份細菌性病害,冬天病害本來就不嚴重,真有狀況時可考慮改用窄域油或硫黃)
 
更專業的製作方法請參考農委會的農業易學網,有詳細的解說和圖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