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貼康健雜誌文章)

膽固醇過高,並不只是胖子專利,

不肥胖者也可能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,

如何避免膽固醇過高,減少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?

 

文.邱玉蟬

2000/05 康健雜誌 19期

 

「肥胖」,1998年被美國心臟協會從「造成心臟病的危險因子」晉升為「主要的危險因子」。聽到這個消息瘦子們最樂,因為他們總是「吃不胖」,但是瘦子就沒有心臟病的「危險因子」了嗎?

剛過三十歲,標準上班族的王如意,有著姣好的身材,身高165公分,體重50公斤,愛美又講究健康的她,絕不吃油炸食物,漢堡、炸雞更是連碰都不碰,每天中午一定吃素,每週練兩次瑜珈,在一次的健康檢查中,看到自己的膽固醇指數被列為稍高,令她嚇一大跳,「怎麼會這樣?」

和信醫院榮譽院長宋瑞樓,在一次小中風後,經過檢查才驚訝地發現,向來清瘦的自己居然膽固醇過高。

高膽固醇不是肥胖者的專利,瘦子們,或是不胖的人似乎有愈來愈多膽固醇過高的趨勢。根據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的研究與觀察發現,不論男女,三十出頭、不胖,膽固醇卻超過200(正常值),直逼近240(過高)的人相當多。(見表)

彭巧珍認為,這種現象好壞還很難論定。雖然可以說是因為這些人營養狀況「很好」,但是也必須提防膽固醇指數持續往上爬升。

家族遺傳高脂血症,是使得少數人膽固醇指數偏高的原因之一。嚴重高膽固醇血症還分成多基因型和單基因型,這些人在年輕時期發生中風或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高。

除了這些少數家族性嚴重高膽固醇血症外,還有其他的基因異常會使得血中膽固醇偏高,而這種影響是不分胖、瘦都有可能。

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助理教授左克強指出,某些基因異常確實會影響血脂的代謝。例如,一般人通常帶有ApoE-3基因,如果是帶有ApoE-4則比較容易有血中膽固醇偏高的傾向。

個子不高也不胖,聲音清亮的左克強,博士階段專做血脂肪和基因的研究,他從研究中就發現有些瘦子帶有ApoE-4的基因,血中膽固醇也是偏高。左克強指出,芬蘭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帶有ApoE-4,比起只有10%以下帶有ApoE4的亞洲人,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比例較高。

瘦子如何預防血中膽固醇過高?除了不必減肥外,其實和肥胖的人應該做的事是一樣的,那就是避免「高膽固醇生活形態」。

多吃蔬菜

人體內的膽固醇約三分之二由肝臟製造,另外三分之一則由飲食中攝取得來。假設你血中膽固醇值為240毫克(每100毫升中),那麼其中160毫克是體內自行合成,80毫克是來自食物。

所以如果你經常吃高膽固醇食物,例如內臟、有殼海鮮等(見表),即使在肝臟完全罷工不製造膽固醇的狀況下,你的膽固醇還是會偏高。所以避免經常吃高膽固醇食物是預防的第一步。

不過,也有人納悶,「這些高膽固醇食物我都不愛吃,為什麼膽固醇還過高?」

其實除了食物中直接含膽固醇外,脂肪攝取過多(不論是動植物油),血中膽固醇一樣會升高,因為脂肪是肝臟製造膽固醇的材料,材料多,製造也就多。這也正是肥胖的人容易膽固醇過高的原因之一。國外曾有研究發現,體重每增加10%,總膽固醇就會增加12毫克(每100毫升血液中),肥胖者高膽固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.5倍。

解決這個問題,素食是最好的策略。根據彭巧珍的研究,素食者幾乎沒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。彭巧珍連續做了三年的研究發現,素食者就算整體熱量攝取過多,身材微胖,血中膽固醇還是比一般人低。素食中含大量的纖維,尤其是可溶性纖維,可以降低膽固醇。洋菜、蒟蒻、燕麥、豆類、木耳、香菇等都富含可溶性纖維。水果中纖維也含量豐富,但是糖份卻很高,所以最好適量攝取。

多運動

另外造成膽固醇過高的原因,則可能也和缺乏運動有關。彭巧珍觀察她周遭膽固醇偏高的朋友們,大多運動量不夠。

運動可以降低LDL(一般稱為壞膽固醇),增加HDL(一般稱為好膽固醇),減少脂肪斑塊沈積在血管壁,造成動脈硬化。不過持續且有氧運動才有用。例如慢跑、騎腳踏車、游泳等等,每週至少兩次,每次20分鐘。

戒菸

抽菸會增加體內的總膽固醇和LDL含量,降低HDL的含量。台大心臟內科醫師蘇大成在《別怕膽固醇》一書中就指出,美國曾進行10年的研究發現,男性抽菸者血中HDL值降低11%,女性則降低14%。其他的研究則指出,在戒菸後的2~8週,這些人的血中膽固醇就恢復和不抽菸的人差不多。

補充女性賀爾蒙

女性停經後,可以考慮補充女性荷爾蒙。

青春期以前,男性與女性的血中膽固醇差不多。但是青春期開始,由於女性荷爾蒙的影響,會使得HDL增高,LDL降低,一直到停經後由於動情激素遽減,女性的這層保護網喪失,HDL減少,LDL甚至高過男性,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增。根據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潘文涵的研究顯示,19~44歲女性的總膽固醇過高的人比男性少,但是在45歲以上女性約有30.4%的人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,男性只有16.8%。

影響血中膽固醇值的因素有很多,並不是只有胖子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,瘦子也有可能。所以瘦子也應該要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,常運動、不抽菸、避免過量動物性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,最好每五年抽血檢查自己的膽固醇。

延伸閱讀:「油與膽固醇」,《康健》第4期,1998年12月。

高膽固醇食物

1﹒內臟,如腦、肝、腰子等。

2﹒含內臟的有殼海鮮,例如蜆、牡蠣等。

多數人以為含殼的海鮮膽固醇都高。事實上,只有那些含內臟及卵的海鮮膽固醇才比較高。例如蝦、烏賊,只要去掉頭及蝦卵,就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。

3﹒蟹黃等海鮮的卵,膽固醇含量相當高。

4﹒蛋的膽固醇幾乎在蛋黃。但是,由於蛋黃含有豐富的營養與蛋白質,所以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建議,一般人一天吃一個蛋黃無妨。

成人血中膽固醇值

理想值過高邊緣過高

總膽固醇<200mg/dl200-239mg/dl≧240mg/dl

壞膽固醇<130mg/dl130-159mg/dl≧160mg/dl

﹝LDL﹞

〔資料來源:衛生署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