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用鮮奶 果皮 茶水 自製肥料 環保又健康 (轉貼自蘋果日報)

許多人喜歡在家栽種花卉及蔬菜,除觀賞外有些也可烹煮或入菜,但若使用化學肥料不免使人擔心,其實只要利用家中的堅果、豆類、果皮或茶葉水等,就可輕鬆自製氮、磷、鉀來促進葉片生長、花色鮮艷及根莖強壯的肥料,現在就請專家教我們該怎麼做。報導施靜雯 攝影楊少帆

 
肥料元素/特性/適用
氮肥/促進葉片生長/觀葉植物或葉菜類蔬菜
磷肥/促使花色鮮艷、果實飽滿/觀花、球根及觀果等植物
鉀肥/提高植物根莖抵抗和防病蟲害能力/提供生長中及多年生成株植栽養分

空氣發酵法 氮肥
可取用花生、瓜子等堅果殼、製作豆漿剩餘的黃豆渣或咖啡渣及過期鮮奶等來製作。

工具材料
過期鮮奶、面積大的淺容器可裝盛鮮奶的容器、水。 

 1
把過期鮮奶倒在容器中,置於大太陽下曝曬約2~7天,進行發酵。黃豆渣、咖啡渣及堅果殼剝碎後也以同方式處理。鮮奶發酵後會凝結成軟塊,等待渣質或果殼水分流失後趨近粉末或碎屑狀即可。

  2
在發酵酸化的鮮奶中加入4倍清水淡化其酸性。若黃豆渣、咖啡渣及堅果殼等則須與培養土以15的比例先攪拌均勻。 

 完成
過期鮮奶、黃豆渣、咖啡渣及堅果殼等均含氮,可促進葉的生長,較適用於觀葉植物或葉菜類蔬菜。

 應用
若用在追肥使用,以5吋盆來說,3個月1次,每次約50公克或50c.c.倒入土壤中,若作為退盆後基肥使用,則和培養土以15的比例混合。

TIPS
若發酵過程中,覺得鮮奶酸化氣味難聞,可在液體表面灑上1層培養土,可有效隔絕氣味卻不影響發酵。

 密閉發酵法

氮肥
可取用家中喝不完的紅豆湯、綠豆湯或放至發芽不能再食用的豆類製作。

1 用鎚子將木炭打成半個拳頭大小後,放入桶子最下層,均勻平鋪1層,作為淨化及吸附異味之用。 

2 把紅豆湯、綠豆湯的水分瀝除,取豆子部分,若已發芽的豆類則以滾水烹煮後破壞其組織並使其軟化。

3 將所有豆類放在木炭上層,掩蓋後,鋪上黑糖,加速酸化發酵。桶中物質堆疊後,將蓋子蓋上,置於陰涼處3星期,發酵軟化即可。 

 完成
豆類含豐富的氮,可促進葉的生長,適用於觀葉植物或葉菜類蔬菜。

應用
若用在追肥使用,以5吋盆來說,3個月1次,每次約50公克平均置於土壤上,若作為退盆後基肥使用,則和培養土以15的比例混合。

 

磷肥
可取用時令蔬菜或水果皮、菜葉、蛋殻及細雜骨、魚鱗製作。

工具材料
柑橘、芒果、枇杷等當季水果皮、高麗菜外葉、木炭、黑糖、附蓋不滲水的容器、鎚子。 

做法
將菜葉及果皮等,以手撕成塊狀,可讓發酵更完全且縮短時間,製作過程和密閉發酵方式的氮肥步驟1-3皆相同。

 完成
果皮、菜葉、魚鱗等物質中含豐富的磷,可以促使花色鮮艷、果實飽滿,適用於觀花、球根及觀果等植物。

  TIPS
發酵過程中,桶中氣味濃厚,代表黑糖用量不足,可用黑糖100:米酒1混合,倒在發酵物中,加速其發酵還可阻隔氣味。

 

直接噴灑法 鉀肥
可取用洗米水、茶葉水、洗奶瓶水,及菸灰水等。

工具材料
茶葉水、水。

 做法
視取用的茶葉水濃度,加入3~5倍的清水稀釋,舉例來說,若取用的是前幾次浸泡較濃的茶葉水,需加入5倍的清水稀釋,避免鹼性過重導致植物死亡。

 完成
將稀釋的液體倒入澆水容器,此液體含有鉀可提高植物抵抗和防害的能力,適合提供生長中及成株植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