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出處:蘋果日報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subapple/article/art_id/31687461/IssueID/20090607

今日我最省 發明伯 自創廚餘施肥 節能淨水

2009年 06月07日

 

62歲的陳明聰先生,喜歡DIY也愛動腦解決問題,曾任台北綠化教室講師的他,在住家頂樓7坪大面積種出各種壯碩的蔬果。16年前住家翻修至今,蔬果豐產到可不需花錢買青菜,但偶爾還是會上市場採買,看看新奇事物。另外,陳阿伯也很注重水質對健康的影響,發明了簡易淨水裝置,16年沒洗過水塔,省下數萬元的費用!報導╱劉燕美 攝影╱吳朝奎

省水省肥種菜法

 

 
點下放大

自製肥料

我把大垃圾桶桶身約1/3高處側邊挖數個洞,再把桶身一半埋於土中,家中除肉類外的廚餘全丟入桶中,醱酵後的液肥會從側邊洞孔滲入土中,也因有洞所以沒有異味。

 
點下放大

節省澆水

我會用水泥將花盆底排水孔封死,並放塑膠盤再覆蓋泥土,在花盆約從底部1/8高處側邊挖洞使之成為排水孔。如此每次澆水時,土壤塑膠盆中會留有水分,每次都可節省澆水量。花台底部也是先放置塑膠盆,再蓋上土壤。

 
點下放大

我的花台土壤深度只有20公分深,植物的根莖卻很粗大,16年來沒花費在病蟲害防治,因植物健康,抵抗力、免疫力也都會增強。

 
點下放大

此外,我還會在花台土壤裡面約每隔60公分,埋入挖洞的廚餘桶,讓廚餘在容器中醱酵,而容器中若加水,廚餘液肥就會流至土層,讓植物根部吸收。

 
點下放大

懸空種菜可降溫

省水省錢淨水法

 

點下放大

超厲害淨水

水管漏水率高、換管率低,停水時髒水會回滲進管線中,且水塔出水口低接近髒污沉積處。我藉由大小水管組合,能讓水在入水塔前先沉澱髒污,就不用洗水塔了。

點下放大

16年沒洗過的水塔塔底還是亮晶晶,不只省下洗水塔錢,還有每次洗水塔時需花費的半桶塔水,至少省了數萬元。

點下放大

跟我學簡易淨水

上述的淨水裝置較複雜,我還研究一套簡化的淨水法,利用水管小徑轉大徑讓水壓降低,管中再加上45度斜向上開口的小管,讓水壓更弱,可避免沉積物揚升,且重金屬等雜質能沉澱在底部,成本不到200元,全長約為水塔半徑,以後只要每月打開末端開關,就能排出髒污,淨水效果也不錯。
1 3/4筏接頭(固定尺寸)
2 3/4管(6公分)
3 3/4彎頭(固定尺寸)
4 3/4管(6公分)
5 異徑接頭(大小頭)(固定尺寸)
6 一端斜切的1/2管(6~7公分)
7 11/4PVC管(20公分)
8 11/4開關(俗稱凡而)
(固定尺寸)

小提醒

 

11/4PVC管(7)需用瓦斯爐燒出彎狀,做法為先燒一端用濕抹布向上彎、再燒另一端向下彎,些微的彎曲狀較有利於髒污沉積。

1╱2管(6)一端要先在瓦斯爐上以中心小火邊轉邊燒軟,用剪刀距頂端1.5公分剪出4個三角形,再立刻用濕抹布握住水管讓三角形開口密合,最後再將上方1.5公分鋸掉,如此獲得的管徑會縮小,即可套入異徑接頭中。

陳明聰小檔案

開過水電行、中古車行及美術燈店,各約從事10年;曾獲得福特「環保創意新人王」冠軍及北市環保創意水質淨化優等獎的他喜歡到處上課、聽演講,將所學與水電經驗運用在種菜及水質淨化,以低成本創造出大用途。

點下放大

專家

建議大桶裝的堆肥每周至少上下翻攪2次,而桶子下半部可多開幾個洞,讓土壤與廚餘接觸面愈大,醱酵速度和效果會更好,而除大骨頭、椰子殼等不易腐化的廚餘,肉類或小骨頭也可一起製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