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基師教你做「紅燒獅子頭」

 紅燒獅子頭

食材:
五花絞肉150克、蛋豆腐1/4盒、荸薺4顆、洋蔥丁50克、薑末10克、高麗菜6片、蛋1顆

調味料:
醬油、香油、米酒、太白粉、雞粉1小匙

做法:
1.起滾水鍋,放入高麗菜燙熟備用。
2.取一水晶碗,放入薑末、洋蔥末、荸薺末、絞肉、蛋豆腐抓醃均勻,再加入1大匙醬油、1匙香油混合拌勻。
3.將內餡取成雞蛋大小,起180℃油鍋,將內餡下鍋炸制定型有肉香即可盛起撈出瀝油。
4.將內餡球用高麗菜包起,放入鍋中,加入適量清水淹蓋過食材,加入醬油1大匙、雞粉1小茶匙調味,加蓋煨煮40分鐘。
5.40分鐘後,勾薄芡,滾後再淋入蛋液,即可盛出食用。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什錦炒米粉

食材:
米粉1把、乾香菇3朵(泡水)(切絲)、紅蘿蔔1/3根(切絲)、芹菜3根(切段)、豬肉絲1碗、中卷半尾(切細圈)、草蝦仁5尾(剖半)、紅蔥頭3顆(切片)、油蔥酥1小碗、乾蝦米(泡水)1小碗、熱雞高湯1碗、高麗菜1/4顆(切細絲)、蒜苗1根(拍扁切小段)

調味料:
醬油、白胡椒粉、香油

做法:
1.備滾水鍋,放入米粉汆燙30秒後,撈起放入碗中加蓋燜著。
2.紅蔥油:取一小碗,放入1匙沙拉油、油蔥酥,起鍋熱油,爆香紅蔥頭後,嗆入小碗中,備用。
3.同上鍋底,再入1匙紅蔥油,炒香豬肉絲、紅蘿蔔、香菇絲、蝦米、蒜苗、芹菜後,加入2/3高湯、高麗菜絲滾煮出香味,接著加入醬油1大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調味,再放入米粉翻勻後並剪小段,待收汁後,放入蝦仁、中卷翻勻將海鮮燜熟後,淋入紅蔥油再翻炒均勻即可盛盤。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川味雞絲涼麵

材料:涼麵1把、小黃瓜1條切絲、早餐火腿片4片切絲、綠豆芽80克、
雞胸1個、蛋皮兩張切絲、蒜味花生適量、蛋2顆、太白粉水適量

涼麵醬汁:大蒜花生2匙、芝麻醬150克、花生醬50克、冷開水220克、
醬油膏20克、辣油3大匙、果糖40克、白醋60克、花椒粉1/2匙、香油1茶匙、蔥花2支、蒜末10粒

調味料:香油3大匙

作法:
1. 水鍋裝水煮滾後轉小火,將雞胸肉放入,再加薑片、米酒,小火浸泡10分鐘,再關火浸泡20分鐘後拿起,將雞肉剝成雞絲備用。
2. 涼麵放入溫水汆燙,涼麵汆燙好瀝乾放入玻璃碗,加入少許香油拌勻備用。
3. 將150克芝麻醬、50克花生醬、1茶匙香油、20克醬油膏、40克果糖、3大匙麻辣油、220克冷開水、60克白醋、1/2大匙花椒粉拌勻,調製成涼麵醬備用。
4. 2顆全蛋液加入少許太白粉水,起鍋加入少許油潤鍋,倒入蛋液緩慢轉動平底鍋,先將涼麵適量盛盤,把放上適量雞絲、小黃瓜絲、火腿絲、銀芽、蛋絲,撒上適量花生碎,並淋上調製醬汁即可。

【123出好菜:三步驟】
1. 雞肉泡熟口感才不老
2. 涼麵汆燙才回軟
3. 蛋皮加太白粉水不易破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蕎麥冷麵+小飯糰】

材料:乾燥茶蕎麥麵60克、冷凍熟蕎麥麵1塊、海苔絲適量、芥末泥適量、
蔥末適量、七味粉適量

沾麵醬汁:柴魚湯8大匙、醬油2大匙、味醂2大匙

作法:
1. 乾燥茶蕎麥麵放入滾水中煮4至5分鐘撈起,泡冰水備用。
2. 冷凍熟蕎麥麵汆燙後,泡冰水備用。
3. 調製日式蕎麥麵醬汁,8大匙柴魚高湯、2大匙醬油、2大匙味醂混合放涼冷藏備用。
4. 將煮好的麵盛盤,撒上少許七味粉,放上少許蔥花、芥末即可。

【鮭魚飯丸】

材料:溫熱白飯50克、三島香鬆1小匙、鮭魚鬆1小匙、海苔半張

道具:乾淨塑膠袋一個(若無可用保鮮膜或是免洗手套)

作法:
1. 溫熱白飯撒入適量香鬆均勻攪拌。
2. 取塑膠袋放上適量米飯,握住塑膠袋讓飯糰呈圓形,飯團壓凹槽放入適量鮭魚鬆,將鮭魚鬆當內餡用米飯裹住即可。

【蜜柴魚飯丸】

材料:蜜汁柴魚20克、白芝麻適量、溫熱白飯50克

道具:乾淨塑膠袋1個(若無可用保鮮膜或是免洗手套)

作法:
1. 柴魚片加入少許醬油,加入少許味醂拌勻,將蜜柴魚與米飯拌勻備用。
2. 用塑膠袋將飯糰包緊呈圓形,海苔片切長條狀包裹飯糰即可。

【123出好菜:三步驟】
1、麵條不久煮口感Q
2、醬油不加熱風味好
3、蔥末洗淨易保存

食譜  

韓式泡菜冷麵

材料:韓式蕎麥麵150G、透抽×1、小黃瓜1/2(切絲)、洋蔥1/2(切絲)、
韓式泡菜1/2碗、海帶芽適量、萵苣葉5片、白芝麻1大匙、
西瓜1厚片(切細條)、溫泉蛋×1、蔥花3大匙

調味:韓式辣椒醬2大匙、泡菜汁2大匙、辣椒粉1/2茶匙、果糖1茶匙、
蘋果淳1茶匙、蒜泥1茶匙、香油2茶匙

作法:
1. 白芝麻進烤箱110度烤5-6分鐘,海帶芽泡軟,小黃瓜、洋蔥切絲泡冰水備用。
2. 蕎麥麵滾水煮3分鐘,泡冰水變Q備用。
3. 透抽切寬段狀,劃斜刀不劃斷,再將透抽切條狀,汆燙30秒後泡冰水備用。
4. 備調理碗加入2大匙韓式辣椒醬、2大匙泡菜汁液、2茶匙果糖、2茶匙香油、1茶匙蒜泥、辣椒粉1/2茶匙、半大匙蘋果淳拌勻。
5. 將蕎麥麵放入調理碗,倒入1/2綜合醬汁拌勻,攪拌好再盛盤放萵苣菜上,滷牛肉切片放上;將洋蔥絲拌入綜合醬汁,放上拌好的洋蔥絲、小黃瓜絲、透抽、溫泉蛋、海帶芽、西瓜、韓式泡菜,撒上少許白芝麻、蔥花即完成。

【123出好菜:三步驟】
1. 白芝麻烤過香氣濃
2. 蕎麥麵泡冰水最Q
3. 醬汁拌入洋蔥絲口感佳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阿基師家常菜-鹹蜆仔

所需材料:
黃金蜆600g、蒜頭50g、薑片30g、紅辣椒2根、話梅2粒、蜆精2罐

調味料:
米酒5大匙、醬油膏5大匙、醬油3大匙、烏醋2茶匙

做法:
1.辣椒切小管狀;蒜頭拍裂備用;話梅放進米酒中浸泡出味。
2.蜆洗淨後吐沙,放入水中浸泡備用。
3.備一鍋冷水,將泡有蜆仔的鍋子放入,開火隔水加熱煮至40度,取出後挑出沒開殼的蜆仔不用(蜆湯備用)。
4.取一水晶碗,倒入蜆精、下米酒(連同浸泡的話梅)、薑片、蒜片、辣椒、其餘的調味料、1碗做法3的蜆湯拌勻,備用。
5.將做法4倒入做法3中拌勻,醃製4小時備用即可。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電鍋男出好菜-福菜燒蹄膀

所需材料:
蹄膀300g、福菜200g、蒜粒10顆、洋蔥30g、香菜5g、香油1大匙、紅蔥頭油1大匙、蔥段5g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糖2茶匙、米酒2大匙、香菇素蠔油1大匙

做法:
1.將蹄膀切大塊;福菜洗淨切小粒;洋蔥切大丁備用。
2.取鍋加香油,下蒜粒爆香,再下做法1的蹄膀、蔥段、洋蔥丁炒香,翻面後下福菜炒香,加醬油拌炒,倒入內鍋。
3.將米酒倒入鍋中拌勻,再倒入內鍋後,加糖、香菇素蠔油、水1碗,入電鍋煮2杯水。
4.起鍋,將紅蔥油倒入內鍋拌勻,即可盛盤。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電鍋男出好菜-牛肉捲餅


所需材料:
滷牛腱-
牛腱1顆、蒜頭10粒、薑片6片、蔥2支、八角2顆、芹菜20g、月桂葉5片、洋蔥
丁30g

調味料:
米酒2大匙、醬油3大匙、糖1大匙、黑胡椒粒1茶匙

捲餅-
蔥油餅2片、剝皮辣椒100g、小黃瓜2條

醬汁-
甜麵醬2大匙、醬油膏1大匙、味醂1大匙、五香粉1小匙

做法:
1.蔥油餅煎至兩面金黃,小黃瓜一開四;芹菜、蔥段對折備用。
2.取一內鍋,下滷牛腱材料、調味料,再下水淹過食材一半,入電鍋煮3杯水後,取出切片備用。
3.取水晶碗,下醬料拌勻備用。
4.取一蔥油餅,塗上醬料,依序放上牛腱、小黃瓜、剝皮辣椒,捲起,插上牙籤切塊即可。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番茄咕咾肉

材料:
大番茄2粒、後腿肉300公克、洋蔥1/2粒、鳳梨罐頭果肉適量、青椒1粒、蒜頭5粒、辣椒1條

醃料:
蛋液1粒、太白粉1大匙、鹽少許、白胡椒少許、醬油適量、香油適量

調味料:
白醋3大匙、砂糖2大匙、番茄醬30cc、鹽少許、白胡椒少許

做法:
1.後腿肉切片放入容器中,加鹽、白胡椒粉、醬油、太白粉、香油拌勻醃漬15分鐘備用

2.青椒切塊,番茄切塊、洋蔥切塊,蒜頭切片,辣椒去籽切片備用

3.起鍋熱油至180度,放入醃好的後腿肉炸至外表金黃酥香撈出瀝油備用

4.放入切好的青椒、洋蔥略為過油撈出備用

5.原鍋保留少許油,放入蒜片爆香,加入番茄、炸好的後腿肉

6.再加入番茄醬、水、砂糖、白胡椒粉、鹽、鳳梨、辣椒片、青椒、洋蔥,以中火炒勻

7.加入香油、白醋,以中火煮至湯汁略收即可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幼筍燉老菜脯雞湯

材料:
雞腿2隻、薑1小段、竹筍1支、老菜脯30公克

調味料:
香油1小匙、水700cc

做法:
1.雞腿切成小塊狀,放入滾水中略為汆燙後撈出備用

2.薑切片,竹筍去殼後切成條狀,老菜脯放入水中浸泡去除鹹味備用

3.取一內鍋放入竹筍、薑、雞腿、水、帶水的老菜脯

4.放入電鍋中,外鍋加2杯水煮至開關跳起,再加鹽、香油即可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阿基師教你做「肥腸茄子煲」

食材:
滷肥腸2條、茄子1條、蒜苗1根、辣椒1根、薑1小塊、金鉤蝦1茶匙、九層塔1小碗、蔥2根(切2公分)、太白粉1匙

調味料:
辣豆瓣醬1大匙、酒釀1茶匙、醬油1大匙、米酒1大匙、香油、白醋1匙

做法:
1.茄子去皮對剖切段;蒜苗切斜刀塊;辣椒切斜管狀;薑切片;肥腸對剖切段;蔥切段。
2.起鍋入適量油,熱至160度後,放入茄子下鍋炸一下,撈起備用。
3.起鍋熱少許香油,爆香辣椒、蒜白、蝦米後,再加入辣豆瓣醬、肥腸炒香,接著加入米酒、適量水、酒釀、醬油調味後,放入茄子、少許鹽煮至大滾。
4.稍微收汁後,加入太白粉水(1:3)勾薄芡,起鍋前加少許白醋、紅油、蔥段拌勻。
5.預熱砂鍋,淋入少許香油,放入蔥綠、九層塔,盛入上步驟所有炒料,蓋上砂鍋蓋,周邊嗆米酒即完成。

食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用具:炒菜鍋

作法:

1. 鍋子裡不放油,直接把洗好的綠豆放進去,不斷地翻炒。

2. 炒到綠豆開始感覺燙手,表示綠豆裡面的溫度接近100℃,此時加入1大匙的水,繼續翻炒。

3. 炒到有水氣冒出來了,再炒1分鐘,然後同樣加1大匙的水下去,繼續翻炒,炒到水氣再次冒出來,便可以 把較多量的水倒進鍋內。

4. 蓋上鍋蓋燜煮到鍋裡的水一直滾,綠豆一個個裂開,表示綠豆湯煮好了。

5. 加糖下去調好味即可。



【阿基師說分明】

★ 乾炒綠豆,能減少煮的時間,而且經過炒的動作,綠豆的香味都被炒出來了,煮出來的湯色也會很清澈很漂 亮,不會濁濁的,甚至可以連綠 豆仁都被煮出來。

★ 清洗時,水分已被綠豆吸收進去,此時藉由乾炒可以把水分炒出來, 不過要記得分兩次加水繼續 炒,而不要一次就加2大匙水 炒,這樣可以讓綠豆重複吸水又 被逼乾,千萬不要想加快,反而會有欲 速則不達的反效果。

★ 綠豆是一種不完全蛋白質,不管是糖或鹽,都不能一開始就加進去,會造成綠豆煮不透的現象,而且最好添加紅糖調味,口感 較香甜。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用具:冰箱冷凍室

作法:

1. 將紅蘿蔔去皮,切塊,移入冰箱的冷凍庫,待結成冰狀,取出。

2. 準備一鍋滾水鍋煮沸,放入已結成冰狀的紅蘿蔔塊

3. 等到紅蘿蔔浮起來,就表示已經煮透了。
  撈起來,放入已煮好的料理中 (例如:咖哩醬、高湯),拌一 拌。

4. 等紅蘿蔔吸了湯汁的味道就完成了,而且紅蘿蔔用筷子一戳就穿破了,口感吃起來軟軟的,還帶有紅 蘿蔔原有的甜味哦!



【阿基師說分明】

★ 結成冰狀的紅蘿蔔放入滾水鍋中煮,煮熟煮軟的速度,比一般沒有經過冷凍的快上 5倍。

★ 這個快速燉煮紅蘿蔔的方法,還可以應用在煮地瓜粥,因為您如果想吃地瓜粥或地瓜 湯,又不想花很多的時間燉煮, 都可以使用這個小 秘訣哦!

★ 如果您一次買了很多紅蘿蔔或馬鈴薯等食材,大部份都是放在陰涼處保存,等時間放久了,不是乾掉就是 會發芽,而流失了食材原有的營 養,  如果您把它切一切,放入冰箱 急速冷凍起來,想吃多少用多 少,就可以保存這些澱粉食物 了,簡單又不浪費,還能保留食材 最佳的養分。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童年度假村負責人陳明順說,這一個多星期使用成本僅十多元的自製補蠅器,抓了上萬隻蒼蠅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〔記者林宜樟/嘉義報導〕入夏後,氣溫屢創新高,惱人的蒼蠅四處飛,嘉義縣番路鄉童年度假村因大量蒼蠅讓遊客抱怨連連,員工蘇盈嘉設計成本僅十多元的捕蠅器,短短一星期就抓了上萬隻蒼蠅,讓遊客及附近居民終於不必再忍受煩人的蒼蠅!

童年度假村負責人陳明順說,每年到了夏季,蒼蠅四處亂竄又難抓,度假村的烤肉設施,雖然架設紗網卻難以防範,遊客經常抱怨。但若噴灑藥劑恐將造成污染,對人體也有毒害,不知如何解決。

誘蒼蠅鑽進密閉空間

員工蘇盈嘉為減少蒼蠅,長期觀察蒼蠅的習性,發現蒼蠅若鑽到較小的密閉空間時,只會往上方或往前飛,不會從下方鑽出,因此構思設計簡易的捕蠅器。

簡易捕蠅器用紗網加上空寶特瓶做成,先將寶特瓶剪成一半,靠近底部附近剪出幾個小洞,底部則放入生魚尾巴。接著在紗網中用鐵絲撐開,下方剪開洞後將寶特瓶放入,用橡皮筋或鐵絲拴緊,懸掛在蒼蠅出沒的屋外附近等待。

不識回頭路 網中待斃

陳明順說,蒼蠅聞到生魚味道不斷衝進捕蠅器,繞進去後,只能在網中飛舞,疲憊死亡後落在袋中,才放一、兩天就滿滿一袋,三、四個放置點這幾天共倒了十幾袋,秤重約有十台斤,粗估捕獲上萬隻蒼蠅,相當嚇人。

在度假村對面賣甕缸雞的張澤雄說,以往路邊蒼蠅到處飛,十分困擾,但最近蒼蠅變少,可說是無「蠅」無蹤。

陳明順說,由於成本低又沒有污染,非常好用,他已製作十多個簡易捕蠅器供附近社區民眾使用,並提供遊客參觀學習。

捕蠅器示意圖

在容器的底部挖一個小孔,蒼蠅一旦進入就很難再飛出,一般的保特瓶就能發揮捕蠅功效。寶智華攝

diy  

陳明順為了餵螳螂捕蠅,沒想到一抓就抓了十台斤,密密麻麻的蒼蠅讓人覺得恐怖。寶智華攝

diy    

在容器的底部挖一個小孔,蒼蠅一旦進入就很難再飛出,一般的保特瓶就能發揮捕蠅功效。寶智華攝

diy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59元出好菜-土豆燒雞

示範廚師:郭主義

所需材料:
馬鈴薯400g、雞翅300g、蔥段5g、乾辣椒段10g、薑5g

調味料:
糖2小匙、米酒1大匙、香油適量、醬油2大匙、鹽1小匙

做法:
1.馬鈴薯消除外皮,洗淨後切小塊備用。
2.雞翅剁成塊狀備用。
3.取一鍋,下做法2拌炒後,再加入少許沙拉油後,下做法1煸炒至金黃色,下蔥段、乾辣椒、薑片炒香。
4.承上,加醬油、糖、米酒、鹽、水(淹過食材)炒勻,蓋上鍋蓋 ,燜煮8分鐘,至水分快收乾。
5.起鍋前,淋上香油即可。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阿基師教你用99元就做出「香菇鑲蝦球」

食材:
中草蝦仁10尾、鮮香菇4朵、蔥1根(切花)、薑末1小碗、太白粉1大匙、玉米粉1匙、蛋白1顆、雞高湯50c.c.、白膘油(蝦的1/2量)

調味料:
白胡椒粉、鹽巴、糖、香油

做法:
1.蝦仁入1大匙太白粉抓勻,洗淨後吸乾水份,再壓成泥備用。
2.香菇去梗,對切成二,挖出內囊肉成凹槽,灑上少許鹽、白胡椒粉、玉米粉備用。(鹽份可讓香菇出水,內餡更好扒附)
3.將香菇梗切片放入滾水中,再放入挖出的香菇肉一起滾煮成香菇高湯,濾出香菇高湯備用。
4.餡料:蝦仁壓成泥+白膘油切小片+薑末1小匙+少許糖+少許鹽,混合一起剁一剁,接著加進蛋白1/3顆量、玉米粉1小匙,混合拌勻。
5.將餡料填在香菇上,入蒸鍋蒸5分鐘。
6.太白粉水:1匙太白粉 + 3匙雞高湯。
7.蛋白+高湯(等量)打勻。
8.起鍋熱香油,爆香薑末1匙、蔥花(一半量),加入香菇高湯、1小匙鹽、1小匙糖調味拌勻,接著加進太白粉水勾芡,並淋入上步驟蛋白晃勻,起鍋前加入香油、灑上蔥花及蒸好的湯汁,最後澆淋在蒸好的香菇鑲蝦球上即完成。

食譜  

pass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